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动态 > 我会动态
做企业出海的“指南针”和“护身符”!2023佛山国际商会峰会举行
信息来源: 佛山市贸促会、南方+     发表时间:2023-12_27 18:32
 

佛山企业在‘商通世界’的大潮中投入真金白银的勇气和底气,归根到底来自企业家们对国内政策的持续的开放性以及对佛山经济韧性的认可。”1227日,“商通世界 贸促未来”2023年佛山国际商会年度峰会(下称“峰会”)举行,佛山市副市长乔羽发表致辞。

广东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陈小锋,佛山市副市长乔羽,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伟,佛山市政协副主席郑灿儒,佛山海关督办丁国允,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佛山分社陈捷生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峰会。

即将过去的2023年,佛山市经济基本盘在持续承压当中走出了一条回升向好的复苏曲线,虽然当前经济环境受到外部多重因素的影响,仍然处于持续复苏当中,但是佛山民营企业发展韧性强、基础好,企业家的信心明显增强。

这一点可以从经济数据中找到佐证。据统计,今年110月份,佛山工业投资增长了30.7%;海外投资同比增长了2倍;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32.3%

工业投资逆势长背后,说明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对外投资的大幅度提升,说明‘走出去’的步伐在加快;工业技改不断投入,说明我们的产品要跟世界上同类产品去比质量、比创新。”乔羽说。

乔羽表示,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全球经济形势下,佛山市贸促会、佛山国际商会要善于发掘和树立佛山市外向型标杆企业,要通过标杆企业的新型案例,让企业学习和吸收标杆的成功经验,佛山市有关部门要为外向型企业全球化布局提供政策、信息以及人才的指引,要做企业“出海”的“指南针”和“护身符”,要帮助企业在风高浪急和暗流汹涌的全球化浪潮当中行稳致远。

同时,乔羽指出,佛山有一部分的标杆企业,已经在海外布局的比较早,投资的规模也比较大,业态丰富多样,资源积累深厚。他表示,佛山将积极支持海外的佛山企业,通过返程投资、反向投资、技术服务等形式,将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矿产资源等各种产业的资源,反哺佛山的经济,助推佛山产业转型升级。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徐徐展开,这是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乔羽表示,相信佛山的企业家,凭着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一定可以在“商通世界”的大道里阔步前进,在“贸促未来”的长河中行稳致远。

现场,2022-2023年度佛山外向型草灌乔标杆企业名单发布,29家草灌乔标杆企业获颁牌匾。

一座城市的长久竞争力,在于拥有一个良好的企业生态。1227日,在“商通世界 贸促未来”2023年佛山国际商会年度峰会上,2022-2023年度佛山外向型标杆企业名单正式发布,佛山外向型经济中的“草灌乔”生态首次被勾勒出来。

这批标杆企业分别是:美的集团、新宝电器、科达制造、格兰仕、文灿集团、日丰集团、永龙铝业、东箭科技、腾龙光学、永利坚铝业、星星制冷、伊戈尔、宏石激光、佛山照明、德尔玛、鹰牌陶瓷、爱旭科技、宜奥科技、美世乐、慧谷科技、丁普乐、猫爸爸、摩德娜、广上不锈钢、林氏家居、永正大、奥维斯、骏景实业、智拓进出口。

据了解,为厚植“制造业当家”沃土,助力佛山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今年7-12月,佛山贸促会(佛山国际商会)携手南方日报开展了佛山外向型骨干企业调研,探寻佛山制造逆势出击、全球布局的突围策,并从出口占比、经营质量、发展潜力、逆势增长、全球化水平五个维度,遴选出了292022-2023年度佛山外向型草灌乔标杆企业。

这批企业主要包括了制造业企业和平台、贸易型企业两大类。他们涵盖了头部型乔木企业、腰部型灌木企业及小微型的小草企业,覆盖面广,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其中的乔木型企业大象能起舞,在经济面临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的形势下,它们迎风破浪、逆势突围,展现出顽强的韧性与充沛的活力;灌木型企业以品质开路,以创新为剑,商通世界,逆势增长,实现了全国市场到全球市场的跨越;小草型企业是佛山制造的基本盘,正以更加主动的开放和更加灵活的创新,迎难而上,贸促未来,为佛山制造勾勒更多可能。

来源:南方+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佛山市委员会 粤ICP备:15035747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卫国路41号办公大楼3楼 邮编:528000
出证认证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8号市行政服务中心5楼514-515
电话:82510530(出证认证部)82510532(展览信息部)82305225(办公室)公安机关备案号:440604020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