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 佛山市贸促会     发表时间:2024-03_19 09:20
 

2023,佛山市贸促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的重要视频致辞精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进市委“515”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秉持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促进发展的目标和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积极发挥代言工商、服务企业的职能,在推动佛山高水平对外开放、佛山外向型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3主要工作

(一)服务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着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进一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是立足广东现代化建设,释放改革活力、注入开放动力的战略决策。一年来,我会用好用足贸促资源,以务实举措,积极参与其中,争当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的推动者、实践者

一是落实服务外资企业专班工作。积极发挥市级服务外资企业专班作用,通过建立涵盖五区外向型企业监测点、组织填报《佛山外资企业营商环境的调查问卷》、召开稳外资企业座谈会等多方式,对52个外商投资企业开展服务和调研,解决企业诉求率达到60%以上。

二是“组团出海”抢订单拓市场。积极组团“出海”2次,拓展对外经贸交流合作。5月,率领华舟铝业、新明珠、永利坚铝业等14个知名佛山企业、商协会出访塞尔维亚、波黑、俄罗斯3国,举办2场双边企业对接洽谈会,共计100名中外企业参与了活动,参团企业获取有效询盘率达到了80%以上。8月,率“有家就有佛山造”产业联盟会员等15家各领域有代表性的企业赴越南、菲律宾、日本开展经贸合作交流活动,举办5场经贸对接洽谈会,累计邀约200余家当地对口企业及专业商协会现场参会,随团企业在对接洽谈会上的有效询盘率达90%以上,每家企业均与超过100家海外客商建立了有效联系。

三是织密对外经贸“朋友圈”。保持与外国驻穗领馆的密切交流合作,加强与境外工商机构及商协会的交流往来,促进双边经贸交流活动开展,接访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土耳其华商会等驻穗领馆及境外商协会累计达8批次。组织海邦国际货运、科驭科技等7家商协会及企业代表参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工商大会,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

四是举办“潭洲国际陶瓷展”“互联网+”博览会两大品牌展会我会以打造品牌展会为抓手,以展促产、以展兴产,推动佛山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国际技术合作和行业前沿交流,实现高质量发展。潭洲国际陶瓷展经过多年培育已成为我市标杆品牌展会,2023年规模再升级,陶瓷产品展、陶瓷装备与材料展两展分别有600多家海内外陶瓷企业、500多家陶瓷上游企业以及100多家矿山原料企业参与展出,双展参观人数共129319人次。本届展会我会特设“陶瓷文化艺术展区”及RCEP优惠原产地证咨询服务点,完善展会延伸服务。接续承办第七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邀请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互联网前沿技术等领域的1400余个知名品牌参展,展出数控化、智能化、信息化技术、软件及成套设备近1万件,展现佛山数字化转型最新成果。

(二)积极构建高水平贸促服务体系,加快形成“一盘棋”发展格局

面对世情、国情、省情的深刻变化,如何加快构建覆盖广泛、精准高效的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各项服务适配性、受惠面,是是摆在贸促服务前的重要课题。我会主动发力,拓宽拓深信息调研服务,丰富商事法律服务工具箱,加强出证认证服务便利化建设,优化国际商会会员服务,推动构建“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完整体系

一是策划外向型骨干企业专题调研。为进一步摸清我市对外经贸家业家底,助力佛山外向型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激发前行信心,我会重点组织开展“2023佛山外向型骨干企业”专题调研活动。采取问卷调研、实地走访、数据分析等多种方法,深入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开拓国际市场情况,赴海外投资情况以及行业发展难题。发布《佛山外向型骨干企业全球化发展白皮书》,遴选29家外向型草灌乔标杆企业,通过总结经验与痛点、洞察趋势、提炼建议,推动佛山企业在复杂严峻形势下突破发展瓶颈、激发前行信心,引导企业竞标争先,为不同规模的外向型企业提供“佛山战法”参考。

二是代言工商建言献策。我会持续发挥代言工商作用,搭建政企沟通桥梁,推动解决企业外经贸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年累计走访基层企业、商协会超过250家,与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省贸促会、市税务局等部门共同组织召开多场企业座谈会,向市委市政府报送9份专题调研报告或意见建议。其中,《关于佛山汽车的消费和出口拉动我市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经济指标情况的调研报告》及时反映当前我市汽车消费和出口发展存在的难点、堵点,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重点批示及肯定,并作为重点报告呈报市委常委阅,为下一步推动我市扶持政策实施及汽车出口业务发展提供有效助力。

三是推动商法服务创新升级。落实惠企促贸“春雨行动”,累计向6700余家企业宣介普惠政策类”风险保障政策。同时,组织开展驻点办公活动,累计服务企业152家。将“国际商事大讲堂”培训等活动持续向五区延伸,一年来,举办4场线下培训,培训人员超1000人次;组织6场线上培训,超2000人次参会。成立我市首个“涉外涉港澳台商事纠纷一站式(禅城)多元解纷中心”,挂牌以来,先后参与调解和办理了6宗涉外案件,涉案金额累计超过4500万人民币。发布全省首个“涉外商法公益平台”,上线一个月,浏览近2000人次,企业提交商法需求11件,效果明显。持续打造《国际商事二十二条军规》品牌项目,提升公众接受度。

四是推进出证认证服务便利化建设。着力提升服务窗口办证的便利化水平,202311月起,取消原产地企业注册备案事项,以“数据跑路”代替“企业跑腿”,简化企业办理流程,受惠企业数量超过495家。认证服务得到外贸企业广泛认可,我会出证认证窗口2023年连续三个季度获得先进窗口称号。截至20231231日,办理出证认证业务94104份。其中:一般原产地证72383份;优惠原产地证8931份,帮助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1419.95万美元;RECP证书2794份,帮助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271.95万美元。

五是举办佛山国际商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商通世界 贸促未来”年度峰会。12月举办佛山国际商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商通世界 贸促未来”2023佛山国际商会年度峰会,选好配强政治有觉悟、经济有实力、事业有贡献、社会有影响的158家企业或行业协会代表进入理事会,发布《佛山外向型骨干企业全球化发展白皮书》,探索设立五家佛山国际驿站,强化商会组织建设,激发商会活力,更好发挥佛山国际商会代言工商、搭建境内外工商界开展经贸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贸促干部队伍

在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机遇与挑战同在,对广大干部的政治素养、战略眼光、能力水平是严峻的考验。我会对标“五个过硬”的重要要求,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忠诚、尽职尽责、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先锋队,以干部队伍的高素质保证发展的高质量。

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主题教育及视察广东等的重要讲话。全年共完成“第一议题”学习37次,参加市委组织的政治培训7次,讲党课4场次。

二是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办为期7天的读书班活动,开展专题研讨会3次,班子成员带头讲专题党课3次,完成主题教育调研课题4项,结合正反典型案例,开展调研30次,走访企业及商协会超过85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5项,完成“破难题、促发展”攻坚行动自报重点推进项目3项,落实2项“为民办实事”举措,完成问题清单销号4项,围绕专项整治提出具体措施3项,制定出台9项内控管理制度及长效运行机制。

三是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深化落实“双报到”工作,支部和在职党员积极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并参加志愿服务,支部组织在职党员及青年干部到红卫社区报到并开展登革热防控志愿活动。组建机关党员干部常态化支援队1支,人数3名,根据应急需求及时下沉一线。2023年,支部再添新力量,新增发展对象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

二、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我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积极推进市委“515”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干出业绩、闯出新路。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保持韧劲狠抓落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引领我市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大对贸促机关及商会会员企业党建学习及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外向型企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强化“四强”党支部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二是持之以恒推进以展促贸,打造佛山展会新标杆。重点打造高质量的产地展,继续加强“潭洲陶瓷展”品牌建设,促成佛山陶瓷展会资源整合,擦亮“有家就有佛山造”的金字招牌。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活动,促进企业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三是架起经贸合作桥梁,推动企业“加码”全球化布局。聚焦“五外联动”工作要求,加快“有家就有佛山造”品牌培育,组织三个出访团组分赴中东、东南亚、非洲等地区,着力深化开拓“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市场,大力开发新兴市场。加强与香港、澳门的经贸联系,深化与港澳机构合作,帮助企业利用港澳展会平台拓展市场。

四是优化商法和出证认证服务,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优化佛山市涉外涉港澳台商事一站式禅城多元解纷中心运作模式,提供更专业的国际商事法律咨询和培训,协助企业处理商事纠纷。积极推广自由贸易协定,引导外贸企业申办RCEP原产地证书,助力企业扩大相关国家市场出口规模,切实让更多外贸企业受惠。

五是落实代言工商职能,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发挥佛山国际商会专业化平台的优势,有计划地开展会员企业大走访活动,常态化开展外向型骨干企业调研和草灌乔标杆企业调研遴选,全面掌握外贸企业在开展国际化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

六是对标先进商会运作模式,推动国际商会改革发展。推进修订完善佛山国际商会各项管理制度,做好商会管理顶层设计。深化佛山国际驿站建设与运营工作,更好发挥国际商会作为多功能对外开放合作平台的重要作用。探索设立相关行业或领域专业委员会,让国际商会发展与佛山制造业优势行业更紧密结合,提升国际商会平台影响力。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佛山市委员会 粤ICP备:15035747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卫国路41号办公大楼3楼 邮编:528000
出证认证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8号市行政服务中心5楼514-515
电话:82510530(出证认证部)82510532(展览信息部)82305225(办公室)公安机关备案号:440604020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