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走进贸促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佛山市委员会历史沿革
信息来源: 市贸促会     发表时间:2011-03_08 16:35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是由中国经济贸易界有代表性的人士、企业和团体组成的全国民间对外经贸组织,成立于1952年5月。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简称中国贸促会;英文名称为:China Council for the Promotion of International Trade,英文缩写为 CCPIT。

    经中国政府批准,中国贸促会1988年6月组建了中国国际商会(China Chamber of International Commerce,英文缩写为CCOIC)。

    中国贸促会的宗旨是: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和政府的政策,开展促进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及各种形式的中外经济技术合作等活动,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各地区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的发展,增进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以及经贸界之间的了解与友谊。

    佛山市贸促会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简称中国贸促会)的分支机构,全称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佛山市委员会。

    佛山市贸促会成立于1986年8月,是全市民间对外经济贸易组织,为市政府领导联系的正处级参公管理单位。1988年根据中国贸促会的通知,经市政府同意,市贸促会同时使用佛山国际商会名称,实行一个机构两个牌子。

    1993年12月20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佛山市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佛山商会会员大会”在本市华侨大厦召开。150多家企业会员的代表和市有关部门领导等200多人参加了大会。市委副书记潘暖坚到会祝贺,常务副市长梁绍棠、副市长刘耿文和省贸促会副会长汤灼甜等领导出席大会并分别讲话。大会审议通过推举钟光超、梁绍棠、刘耿文为名誉会长,甄劲之、盘碧霜、周婉芬为顾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委员会,杨乃可为会长,叶雄干、罗庆秋、黄干成为副会长。

    1994年中国贸促会同意广东省分会的建议,在已经“撤县设市”的县级市成立贸促支会,支会的业务受市政府和省分会双重领导。由佛山市代管的南海市、顺德市、三水市相继成立了贸促支会。

    1997年根据国家人事部的有关规定,按照本市的部署,佛山市贸促会进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过渡工作,2001年完成机构改革。

    2002年1月,为探索商会的运作形式,根据国务委员吴仪的指示,参照省贸促会的做法,佛山国际商会办理了市民政局的社会团体法人登记。

    佛山市贸促会成立以来,秉承中国贸促会的宗旨和部门职能,结合本地实际,开展有关促进对外贸易、促进利用外资、促进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促进各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四个促进)的工作和相关的外事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佛山市委员会 粤ICP备:15035747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卫国路41号办公大楼3楼 邮编:528000
出证认证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季华五路28号市行政服务中心5楼514-515
电话:82510530(出证认证部)82510532(展览信息部)82305225(办公室)公安机关备案号:44060402000051